第二十五次網球補課紀錄

第二十五次網球補課紀錄

  本次練習重點為:(1)手腕旋轉動作之加強;(2)擊球動作之加強;以及(3)高低球路之判斷。
  手腕旋轉動作之加強,主要目標為加強對於球的控制能力。幾經練習,我發現正確的動作與過去想像的動作差異甚大,並且需要搭配妥善的擊球時候才能咬到球。不過,以這樣的方式擊球可以有較好的控制,目前正嘗試把這個動作拓展到標準動作以外的狀況。但對於來求過長、短、快或慢的特殊狀況我尚未掌握到如何使用,尤其會不自主地用力揮拍造成擊球時間或地點的錯誤,無法妥善掌握這種球。

  高低球路的判斷,算是上次團體課(以及更早之前的個別課)之應用練習。要點在於藉由觀察教練的擊球動作以判斷球的落點,進而能做出妥善的準備。幾經練習後,我較能掌握到揮拍動作與球移動軌跡的關係。然而,過程中也出現手感不對、 總是打到框或者無法過網的狀況。經教練指正,這很可能是因我已能減少不必要的動作,若用原本那樣的揮拍速度與時間,會造成揮拍過早的狀況。依據教練的建議,放慢恢拍的動作則能重新掌握手感,且能更為扎實的咬到球。
  這次練習額外一個重要收穫,在於感受面對不熟悉、來勢過猛的球時後,我常以硬拼、比快的策略與之對抗,這往往會造成失誤,也不容易控制住球。因此,先了解無論來球多猛,大部分的球我都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妥善準備;再來是學會放慢、放輕動作以提升對於球的掌握,避免反射姓的硬拼,可改善目前的不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