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次網球課

網球課突破六十大關囉~~

本次上課重點有三:(1)正手側閃擊球;(2)截擊強化;(3)發球動作矯正。

  正手側閃擊球是走位練習的一種,練習在移動中墊步以騰出擊球空間之技巧。之前也曾練習過此動作,故本次的練習重點為提升品質,包含移動的效率以及擊球的穩定度等。幾經練習後,我有掌握到自覺移動較順暢且能穩定擊球的動作,然而,我擔心這個動作的移動速度可能難以提升:此動作將維持上半身在拉拍的位置,雙腳微彎採用類似半蹲小跑步的方式,讓自己可以維持在拉拍的狀況下移動到擊球的定點,雖然在目前的練習中尚且堪用。但是,跑幾次之後我發現不容易使用這個動作加速,因雙腿移動空間有限且容易打結可能是未能加速的主因。下次再請教教練關於這個動作是否需要調整,徵詢相關建議。

  截擊強化則可分為來速快的,以及來速慢的二種球,應對方式略有差異。來速快的球應盡快讓球拍進入定點,並且借力使力的將球壓回;來速慢的球則應算準時間,主動出擊。教練的說法是來速慢的球較為困難,因時間與動作的配合並不容易;本次的練習略有攻擊意味,但成功率不高,應謹慎使用並將練習重點放在截擊的手感掌握上。之前我曾練出好像是截擊的打法,但是在本次的練習中並不那麼管用,無論是難以將球推出,或者是球容易不規則的噴掉,都顯示出截擊動作不夠完善的漏洞。教練提醒我,擊球時的動作應有高低上的差異,應往前方斜下擊球;恭宏則提醒我,他觀察到我的擊球動作向下的力量又多於向前的力量,建議再確認。二者分別點出我不同層面的問題,且有趣的是這都與我自己的認知存在落差:我覺得我自己有兼顧高低的變化,並且往前推的程度應高於向下!(果然自我感覺良好)幾經練習後隱約有些感覺,但我尚無法具體明確的描述那是什麼,僅記錄並留待之後釐清後再記錄。
  發球動作矯正包含了重新調整拋球、擊球以及握拍姿勢。目前的問題仍為拋球時容易將球拋到外側,以至於擊球時傾向從外側將球勾回,影響力量以及動作之完整性。教練矯正我的握拍方式,較我原本的握拍再更向內側轉約30度,並且告知我這才是正確的握拍,包含截擊也應使用這樣的握拍。以這樣的握拍方式發球,雖然自覺不容易想像球拍面的位置,但是往往能很自然地把球打往正確的方向,再稍加練習控制,則發進安全區的機率大增。現階段的發球練習重點應先適應新握拍的方法,並且提升對於發球的穩定度(包含拋球、擊球位置以及落點)

NOTE:自使用新的握拍方式後,頓時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這樣一來所有發球、截擊的動作,均能與過去教練所說連結在一起(球拍面朝天空、手腕翹起、斜向擊球的動作),好像也比較容易達成這些標準。相較於過去,我則需使用其它方式「代償」以做出此動作,甚為困難。

NOTE2:上述經驗再次讓我體會及早澄清的重要性,否則練習這麼多次後才發現最基本的握拍有問題,感覺有點可惜。應更早提出問題,並明確的詢問到清楚(至少那個階段的清楚),應可再縮短這段跌跌撞撞的時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