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三次網球紀錄

本次練習之重點有二:(1)擊球時身體向前的動力;(2)截擊的手感練習。

  抽球時的身體動作,著重於擊球時應用體向前的力量來控制球之技巧。我發現若確實完成支撐腳的重心轉移後,再藉著拉拍時延展後身體自然回正的力量擊球,可提升球的威力與控制感**。在連續擊球的練習中,這樣的策略或得良好的成果:不僅大部分的球都能落在安全區域內,且速度與手感均佳。唯尚未熟練,故時而過早或晚揮拍,或者打太用力而緊繃以至於失去動作之彈性。但只要能中斷擊球的節奏,並且重新開始,就能回到正常的水準。因此,將來幾次練習我將會把這樣的概念應用在抽球的練習中。此外教練亦提醒我們,目前我們抽球的力量與速度均有一定水準,宜把焦點轉移到擊球之韻律及總來往次數上,如此可更提升抽球的穩定度。



  截擊的手感,依我現在的理解有點類似「舀水」的概念。球拍面與球碰觸時,有一個近似弧形襯托的關係,進而能藉由球與拍面的摩擦、碰撞而妥當的控制球。這或許可解釋教練強調的「主動擊球」之概念,既然球拍能襯托住球,則不需擔心球飛掉或者爆衝,因此可以主動出擊讓球拍「接住」球。目前面對球速較慢的球我尚可以用這個技巧應對,但對於有速度與力量的來球,則擊球時間就難以掌握。將來應考慮如何把這個技巧應用在截擊動作中。另外,教練也提醒我在準備動作中每次結束仍須讓球拍回到正中間並且提至約眼線的高度(即把球拍頭翹起之動作),並且切記不要做出拉拍或者纏繞的動作、直接將球拍提至擊球即可。

  **這個概念來自本周練舞時的想法,要領即為「確實完成前進的步伐並且讓重心轉移至前腳,後再順著旋轉的力量延展身體作出後續的反身動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