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八次網球補課紀錄

本次練習重點為「擊球動作之矯正」,重點有三: (1) 擊球之節奏控制; (2) 拉拍之動作矯正, 以及 (3) 擊球時的方向控制。

擊球節奏可視為每次擊球之間隔時間。擊球節奏穩定,意味著每次擊球之間隔時間穩定且相似,可藉由平均分配揮拍動作之三個階段(轉身-移動-擊球)以達成。為提升我對擊球節奏之控制能力,教練建議:每次擊球時都應完整做完三個階段之動作。如遭遇來球過快、不規則彈跳,或者落點在自己附近等狀況時,則可縮短第二階段(移動)之時間以利應對。經過練習後,我同意在此動作前提下擊球的強度、穩定度等都較高;唯目前需有意識的調整自己的擊球節奏,尚未達到自動化的程度。我將應用此概念於後續的練習中,盡量使之熟練且自然。

關於拉拍動作矯正,主要問題為我偶會出現手腕動作僵硬或球拍面內翻之狀況。教練曾多次提醒過數次應放鬆手腕,以避免造成傷害;但我在擊球次數上升後,有時仍會不自主的故態復萌。後續練習會加強注意自己的手腕動作是否合適。

擊球時的方向控制,教練重申其主要影響因素為「擊球的時機」,以及「擊球時球拍面的方向」。擊球時機宜選在彈跳至最高處的瞬間,但可視目標方向而微調(提早則往左,稍晚則往右);而球拍面則務必在擊球時朝向欲目標。我雖能掌握上述原則,但尚無法妥善應對各種不同狀況的來球(甚至對落點與擊球方式之判斷能力也自覺不足)。或可藉由後續練習以累積判斷的經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