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九次網球補課紀錄

本次練習要點為發球動作之矯正。主要練習項目包含: (1) 發外角; (2) 發直線。我原本動作之問題自拋球(過高,且穩定性不足)到擊球(不會切球,以及揮拍動作不協調)多有問題,但於本次練習中逐一矯正,使我漸能控制自己的進球率。以下將針對拋球、擊球以及身體動作之配合等心得逐一記錄:

關於拋球,目前的體悟為高度適中即可。儘管理想之擊球位置在手臂伸直的最高點,然而,若過份追求最適當的擊球位置,則難以完整學習發球之動作。故我認為,練習中可優先以自己有充分的反應時間與擊球把握之高度為目標,待擊球動作穩定後,再逐步調整以拋至最有力量的高度。

關於擊球,則可再分為揮拍軌跡以及切球技巧二個項目。揮拍軌跡最終仍結束於身體左側,以避免揮拍結束後敲到自己;而揮拍用力之時機在於擊球的瞬間,而不須要握份在意擊球之前、後的力量使用(頂多握緊球拍即可)。切球技巧之概念為「使球拍面橫線移動」,故須使球拍產生與擊球軌跡垂直方向的位移方能達成。我自己的心得為「優先考慮使球拍中心擊球」後,「再於擊球瞬間給予加重之力量」即可達成切球之目標。


身體動作之配合,我的主要問題仍在於後腳主動且過早的轉動。故教練建議目前宜先不移動後腳,優先以上半身與手臂力量完成發球動作。待日後動作熟練、力量加強後,可自然做出轉身的動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