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核心能力自評(三)


2018.04(博四下) <--- I am here!
2016.05(博二下)
2014.05(碩一下)

  經過二年,於各方面的能力均有成長,且各方能力發展較為均衡;此外,因有較多的實戰經驗,故對自己的能力/表現能較有信心。於8大能力中,進步較多者為「寫作」及「統計」;而目前較不足者則包含「時間管理」、「團隊經營」、「溝通」及「研究設計」。

  寫作方面之進步,主要來自於近期撰寫及給建議的稿件與計畫書。相較於之前總是不得要領,且難以兼顧各寫作原則的慘況,目前我較能於滿足大部分寫作原則且不過度廢時(投入過多時間而成果有限,一直是我寫作的困境之一)的前提下,完成初稿之內容,後再憑藉他人給的建議逐步修改。然而,目前寫作面臨的瓶頸主要有三: (1) 描述僵化,容易重複而缺乏變化性; (2) 概念解釋的部分常有遺漏而難自覺,造成不易閱讀之情形; (3) 效率低落。可能仍須更多建議及修改經驗,並密集的進行稿件處理,以克服上述問題。
  統計方面的進步,主要來自於近年來修課(因素分析、結構方程模型及HIRT)及實戰(分析多比MIRT及CAT之資料)經驗。修課提供統計理論相關的知識(如向度結構及建構理論模型),除有助於我理解過去許多不解之處,亦進而提升對資料的解釋能力;而實戰則提供機會以統整目前所學內容,並建構較有系統的進行及管理CFA、IRT及CAT的分析方法,自覺二者相輔相成而能有裨益。
  時間管理方面雖有進步,但我對此仍缺乏信心。目前的主要瓶頸有二: (1) 不易控制投入時間:常投入過多時間,造成其他任務延宕,進而造成所有事情都擠在一起; (2) 長期規劃能力有限:常造成自己過晚開始準備,而選擇有限。上述問題我目前透過檢討及嘗試修正的方式處理,包含預定執行時間、預設具體執行內容等方式,意圖使任務標準化且能有足夠時間完成,但因執行時間有限,但仍更多時間以確認成效。
  團隊經營及溝通部分均為我的弱項,特別不善於組織他人或與人持續之溝通。於團隊經營方面,我自覺不具領導特質,難以組織有效計畫,且過程中常所疏漏而難以即時修補;雖近年來有許多實際合作的經驗,能透過觀摩他而能稍有成長,但實際執行的經驗甚少,往往遭遇難以預期的錯誤。於溝通方面,恩,一言難盡。
  研究設計的能力對我而言很矛盾:對領域內常見的研究設計較有信心,應能達到中間以上之水準;但對於領域外(特別是最近接觸AI後),總有力不從心之感,且經常沒有想法。目前僅能感覺有些疑問尚待釐清,但仍須一些時間梳理脈絡。
  





留言

  1. 看到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找個時間,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