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次網球補課紀錄

 本次網球練習的重點有三:(一)開放式站姿並擊球往對角。(二)擊球的身體動作與配合 。(三)擊球後趨前的連貫動作。

開放式的站姿有注於控制擊球方向,能更容易得把球打網對角的位置。從這次的練習中,我學習到藉由調整腳部位置以影響及球方向之技巧,一如過去藉由增加往前踩踏步伐的大小,來創造往正前方移動的直球。儘管尚且稱不上應用自如,但察覺到這個概念後,擊球的穩定度有比較好,整體而言仍是蠻有幫助的練習。


擊球的身體動作與配合,主要是因應教練提到我現在已能以手調整拍面而控制擊球方向,然而身體的應用仍區近於沒有,這會造成擊球的長度或者力量不足,因此應將手與身體的動作合併以提升擊球的動能。我體會到得重點有二:一、若來球的位置較低的時候,需放鬆膝蓋以降低擊球位置應對;但若來球較高的時候,則僅需放鬆膝蓋卻不要下蹲,影響擊球的高度。二、擊球時球拍面應維持於較球為低的位置上,並且確實完成抽球且拉高的動作方能過網(在這個練習中我經常掛網)。我嘗試掌握這二個要素,將身體的動作加入並且與揮拍動作的力量結合,雖然能有一些改善,但對於動作時間的配合仍不是很穩定,且有種綁手綁腳的感覺(為能控制而不法自然的動作)。接下來還需要更多的練習。

擊球後趨前的連貫動作。概念上,在發球線附近抽球之後的下一步就是趨前打截擊,因此,這個練習就是結合抽球揮拍後自然地往前之連續動作,以提升比賽中的走位。練習方式較為特別,第一個球在底線抽球;第二個球則趨前到發球線附近;第三球則在網子前面,所有的球都以打給教練為主要目標,並且確實打給教練後才會有下一個球(被打回來)練習。經過幾次控制後,我較能練到3個球的模式,不過對於控球仍有點點不穩,來自於對第2或者3顆球的落點與應對過早煞車(教練題擊是對落點的預測不夠精確所致)。我常覺得對於正前方襲來的球難以抵抗,無論要測閃或者阻擋都不太順手,何況是我正在前進的時候,因此,我常有過早煞車的跡象。也許下次可以問問這種球如何應對,再來才是克服煞車問題,以達正確的擊球位置。

此外教練補充目前練習的過程中主要二個錯誤的來源:一、太過急躁,造成擊球時間與力量的錯誤。二、擊球距離沒有算好,造成擊球時的動作不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