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次網球補課紀錄

本次練習重點為截擊,也就是純粹的練上半小時的截擊。
練習共分為二個階段:(一)只能動手階段。(二)可動手跟腳的階段。以下逐一記錄之。

只能動手的階段:這個階段限制只能用手揮拍擊球,而不可以移動雙腳。在反覆擊球的過程中,我體會到除了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擊球之外(也就是最小動作,且避免過多的能量消耗),另外一個大原則就是維持球拍面朝向天空(無論藉由握拍的微調,或者手腕的角度調整。重點是讓球拍面朝向天空的狀況下與球接觸)。掌握到這個要點之後,我較能穩定的控制球,並且也較能依照自己的意志去調整球的方向、長短與落點。儘管對於控制的品質尚屬差強人意,但能感受到自己對球的掌握度漸漸增加,而不只是抓個粗略的大方向而已。此外,另外一個收穫在於每次擊球後將球拍迅速歸位的習慣,也在本次練習中習得。

可動手跟腳的階段:這個階段的允許往前踏一步。經過第一階段的練習,我比較知道應如何應用手腕擊球,因此當可以往前踏一步後,我的動作可以更為流暢、踏實。目前在身邊的球大部分都可以流暢的應對,但對於較高或者較遠的球,則有其他可記錄的地方。對於較高的球,我體會到擊球時務必要避免將球拍往下壓的動作(因這會造成球移動距離過短,極容易掛網);概念上可以維持球拍面朝向天空,並且增加往前推的力量應對。至於較遠的球,除藉觀察對方擊球之動作以預測落點之外,就盡量增加自己的速度以及擊球時步伐交替的流暢度,以增加對擊球節奏的掌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