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七次網球紀錄

本次課程重點有二,一個是截擊,另一個是殺球。

截擊目標需要調整的目標為是減少多餘的動作(例如擊球之後球拍應迅速歸位、開始時即朝預定擊球處出手,或者應能在時間內完成握拍之準備等)。
調整過程之初,這些細節動作影響我對擊球時間的判斷,超過一半的時間都沒有打在球拍中心處(較多是外框、有時是拍面的其他地方);
經過練習之後,這些問題有比較改善,但整體而言尚未到達穩定的程度。
此外,要以反手截擊將球打到對角的調整策略亦尚未完成。

殺球的部分則重新定義殺球與發球概念上的不同,重點至少有二:一、殺球時的理想位置在正上方,而發球的理想位置在約1點鐘方向(可能有助於調整落點到對角)。二、殺球時球拍面與球的關係近似平擊,直接扣下即可;發球時球拍面主要先接觸球的下緣,之後才接觸上緣將球壓下。
本次練習除重新複習殺球的手感之外,也加強對於擊球時手腕的應用(扣殺之動作)。
另外一個我需調整之問題,在於擊球之後教練常說我有多餘的甩拍動作(對我而言那是自然擺動,只是沒有花力氣去阻止);
與教練討論後試著去阻止該甩動的動作後,擊球的表現變得較為穩定(也可能學長提醒我在擊球之後的用力是不必要的,因此同時減少這個部分出力的狀況),
也較能感覺到扣球的手感。

*避免錯誤的發生,前提是我需知錯誤如何發生以及該如何調整。使用總次數(失誤不超過n次)作為目標,恐怕我心有餘而力未逮。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