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次網球紀錄

練習重點有二: (1) 對力量較弱之球的處理; (2) 推切球之技巧; (3) 實戰演練。

  應對力量較弱的球,首要目標為時序正常的完成擊球動作。目前常犯之問題包含在移動中擊球,是可避免且須要被控制的問題。擊球方向可考慮打向對方之單、雙打線之間,調動對方之防守進而增加得分機會。

  推切球之技巧,主要目標是維持手腕以下的動作,並利用推切的方式以貼網的高度將球推回對方場內。我目前所理解之動作重點為整體揮拍軌跡由上而下的斜進,但尚未掌握如何加重切球之力量。此議題可為後續練習或者補課時的項目之一。

  實戰演練之項目為接發球方的應對,可分為截擊者與接球者二種。
截擊者剛開始時宜在發球線附近,以防對方截擊者將球打入我方前排的區域;待我方成功抽球後,再直線奔跑上網進行後續防禦。在防守時,截擊者亦須隨時注意後排人在場中的位置。如發現我方後排被調動而難以回防時,應該做好往中間掩護之準備(宜準備往中間移動,但不能妄動,以免露出左方的空隙)。如截擊者欲攻擊,亦須判斷對方受到我方抽球之壓制(或者因調動呈現移動中擊球的不穩定因素)後,再準備移動以免露出原防禦之破綻。

備註:
  缺少一個人在敵方的截擊位置,對我而言確實會影響我擊球的軌跡。因此當教練讓學長在前排防守,並且他可主動截我抽回的球時,我可以有較好的表現。對我而言,情境中的一些條件過於抽象,以至於單純用規則、敘述時我難以「想像」進而把此資訊與實際應用的狀況連截;具體實際的例子、情境與應用,相對是有效的輸入方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