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七次網球補課紀錄

本次練習重點有二: (1) 接發球時之擊球位置判斷,以及 (2) 移動技巧之加強。

關於擊球位置之判斷,目前我尚無法準確判斷擊球之最適位置。我經常在看到球落地之後才開始行動,造成自己沒有足夠的移動與準備時間,進而影響抽球的成功率。
為解決上述問題,教練提醒我應「緊盯著球」,並以對方擊球時的狀態、拍面方向以及擊球動作等訊息為基礎「預測」落點與擊球位置,以利提早準備。經過幾次試誤學習後,我漸能以對方擊球之狀態預期落點,而可提早開始移動。但移動方法尚缺乏效率,造成自己無法在時間內到達指定地點,或者出現少半步的狀況,是另外一個影響擊球成功率的因素。

關於移動,我目前的做法為原地跳躍後墊步往附近的擊球位置。但教練提醒我這樣的做法缺乏效率,可在判斷方向後優先轉身,再依擊球位置之遠近判斷是否往前奔跑。經過練習,我漸能改用這樣的移動模式(儘管有時會忘記而沒有做到),並較能接到教練的發球。

結合本次的收穫,搭配之前對於慢速球的處理原則。我發現自己較有信心且能處理好正常速度的球,且能在比賽中應用。

期待後續的技巧改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