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七次網球補課紀錄

  本次練習中點為殺球動作矯正。
  目前我在殺球時易出現多餘的動作(手臂僵硬或揮拍後甩動高度過高),影響擊球之穩定性與力量傳導效率。本次課程的重點即減少多餘的動作,以正確完成殺球。上次團體課程時學習到可應用「旋轉手腕」的技巧卸除揮拍多餘的力量。然而,單純使用這個技巧能減少的多餘動作仍有限。
  在加上此動作技巧後,教練仍多次提出我揮拍有多餘的動作,顯然我並未掌握到所有關鍵。本次練習中我請教練多帶我做幾次揮拍動作,進而發現揮拍軌跡與我原本所想有所不同。揮拍時,應著重於在手臂往前、往上伸直的動作,並在球拍接觸球之後往順勢往下揮拍(即往大腿方向移動,而非往腰際或者側邊)。並於最後再使用旋轉手腕的方式卸除力量。我發現以這樣的方式進行,除可增加擊球的扎實度,也能改善多餘的揮拍動作。不過我深感這系列揮拍動作甚為複雜,且尚未納入擊球方向、穩定度等因素,自認目前還沒能做得很好。

  補充:我發現自己較難以理解尋常一般性動作的描述(如以頭球的概念揮拍、以鏟球的方式點放)。即便納入大量的練習,我的進步幅度仍十分有限(常有多種可能我掌握不到哪一個才是對的,或者正確的那個方向根本不在我的假設中)。但我知道如帶著我做幾次,則我有蠻高的機率可以重現此動作形態(我可記得動作產生的順序,進而模擬並重現該動作),進而掌握這個動作技巧。在未來如要學習「特定」的動作技巧時,我可主動提出「帶我做」的要求,以求更有效率的學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