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次網球補課紀錄

第二十二次網球補課紀錄

本次練習重點放在正手截擊之動作。有鑑於之前練習時我有許多不必要的截擊動作,且移動的步伐難以妥善控制,故本次練習重點在截擊之應用。

實際練習的要點有三:(1)低球的應對方法;(2)高低球的判斷與應對;(3)抽球後的截擊走位與應對。



低球的應對,重點放在如何處理那種高度較低的球。我認為要點在維持手腕微翹的姿勢下,直接讓握拍手下墜並且完成一個前推(略敲擊產生摩擦)的動作,可讓球略高起過網。目前面臨的瓶頸有二:(ㄧ)揮拍動作過於水平,造成擊球不過網;(二)不習慣擊球動作造成不總是能切球。前者可藉由練習時自己微調達成改善,目前有初步的收穫;後者則需要更多的練習,目前隱約有感但尚未充分掌握。

高低球的判斷,即自行判斷來球的高低位置,進而產生應對的動作與準備。此部分即調整習慣動作與學習球路盼別,目前倒沒有特別的問題。唯有時球拍面轉換時不完全充分,造成偶爾球拍沒握好、揮拍時間不當等等的瑕疵。但整體而言,判斷與應對高低球我尚可應付,且具備自行查覺問題與調整的能力。

抽球後截擊走位與應對,這邊談的重點在於步伐的轉換,以及收拍的動作調整。面對自己判斷可能來不及的球,我往往沒有充分完成重心轉移,而採用不對的那一邊勉強接球。ㄧ方面這樣姿勢無法充分發揮力量,再者也容易養成習慣而放棄標準動作,故此動作有必要調整。目前即有意識的要求自己踏出那一步以利姿勢調整,初步成效還不錯,唯尚未完全習慣化,有時仍會變形而需要再多加注意。另外一個議題則為收拍時機,原本我擔心收拍後會阻礙視線,故傾向讓球拍傾斜以確保視線空間。不過與教練討論後,教練建議若擔心可以把球拍拿低一點,但避免球拍移動準備時花費過多時間,仍須依據標準動作將球拍以最短路徑收至胸前。己經練習,我大致可以掌握此動作,儘管有時動作仍會錯誤。但相信持續練習可有成果。

特別紀錄截擊的力量控制。我認為難以用既有的敘述方式,或者文字方式敘述動作如何發生。不過,概念上此動作可假想為「維持掌面而從側邊協進靠中」的動作軌跡。至少可從動作的輕鬆程度來判斷:若為正確截擊的軌跡,動作較為輕鬆且不費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