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七次網球課

第六十七次網球課

P.S) 第六十六次網球課因我有其他任務在身而未能參與。由於我不知內容,故無法紀錄,在此說明

  本次網球課程的重點均放在動作與姿勢的調整上,練習項目有:(1)抽球轉截擊之練習;(2)對抽的練習。

  抽球轉截擊的練習如同以往的作法,唯改為反手拍優先。共同常見的問題在於揮拍的姿勢、動作,而我主要的問題在於截擊時的步伐以及揮拍後容易回勾(過多的揮拍完成動作)。幾經調整之後動作已較為順暢,問題不大。
  對抽的練習為本次之重心,也是練習時間較長的項目。目標為能對抽40次(即來20個來回配對),目前我們僅完成對抽35次,並未完全完成任務。練習過程中我學到的重點有三:
  (1)不完全的動作有其限度:儘管以能把球打回去為主,但不完整的動作仍有限度,常見如揮拍過頭等都會是過多的程序,需再調整、排除之。
  (2)面對彈跳較高的球時,可以近似發球動作的談碰方式將球打回,唯避免把球拍面往下蓋,而使用前推的方式完成(些許的wrist flexion)。
  (3)球拍與球的對應關係:通常而言應維持水平或者稍微低一點點(以利抽球拉起)。如面對較高的球而欲攻擊時,也可稍微提最高至肩膀高度,以翹起拍頭的方式將球擊出。唯須注意球拍可提的最高高度為頭頂至肩膀之間的範圍,介於此範圍之外的部分應有不同的對應策略。

備註:抽球練習剛開始我覺得不易掌握方向,因動作標準與能把球打回去的策略有所衝突:在我動作尚未精熟的前提下,若要穩定,則可能傾向以不完全但是相對安全的動作擊球;然而若要提升動作的完整程度,則可能犧牲擊球的穩定度,而無法趨近於40球的目標。過程中我幾經掙扎,後能理解「合理的不完整」動作,故能提升些許擊球的穩定度。儘管教練提醒若體力充沛仍應以動作完整的方式擊球,不過,也許我可將此不完整的動作慢慢調整到完整,以達控制與動作均符合標準程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