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次網球補課紀錄

本次練習重點有二: (1) 反手抽球; (2)正手之移動中擊球。

反手抽球:期望表現同樣為直線、挑高,並且增進對球的控制能力。練習中我稍能掌握到球拍面之調整方法,但尚不足以妥善控球。其他收穫在於提升以反手擊球的信心。
正手之移動中擊球:練習方式為一前、一後的連續來球,我需折返於前後雙方並且盡量將球打入安全範圍內。我認為於移動中掌握球的落點以及應對策略不太容易,掌握程度尚且不太好。另外一方面則是策略取向的問題:剛開始時我將目標理解為不擇手段讓球進入範圍內即可,但這都不是教練要的東西;後再澄清後才知是以正常完整擊球的前提下增進對球的控制。瞭解此前提後,表現才較合適。

對於我目前的問題,教練提出有趣的說法:心態。原來這是指在高壓環境下(不能失手為前提),能妥善發揮符合練習時水準(而不扣分、出錯)之表現。有鑑於平常練習時沒有不能失手的前提,因此,較能輕鬆自然的擊球;然而在高壓環境下容易造成肌肉緊繃,進而影響對於擊球方向與品質的控制。

實戰心得:

  • 擊球後需回到後排位置,以應對下一個球。
  • 若為短球跑不到,則沒關係;但落在後面的球就必須要能妥善處理。
  • 截擊位置額外需要注意側邊的防禦
  • 拋物線的路徑與幅度可能需加強(容易掛在自己的網子前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