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次網球補課紀錄

抽球之控球:重點在於手腕托球的技巧,藉由旋轉手腕 (internal rotation)之方式讓球拍面與球磨擦,進而製造出拋物線的軌跡。此動作可單獨使用,未必須要搭配推球或者強烈的碰撞,只要時機與位置正確可咬到球,就能應用此動作增加對球的控制力。此外,此動作也會促成擊球後球拍旋轉至肩膀的位置,讓動作自然發生。應用此技巧於抽球中,只要不過分出力、緊張,基本上我較有信心控制球的落點與軌跡。唯獨與推球知搭配,以及球的方向我尚不太能控制。

完整動作之控球:搭配上述動作,再與擊球之力量與速度整合。基本上我可在動作完整的前提下提升對於球的控制能力。在瞭解上述手腕動作後,再觀察其他人的抽球,才能理解那一份說不出來的怪異軌跡是如何產生以及有什麼功能。

練習紀錄:
  1. 注意前後排的調度與佔位:前排要注意如何調整位置並且兼顧自己的守備範圍;後排則要預先準備所有抽球都要能處理。
  2. 不緊張、放慢擊球節奏,可有較好的處理品質。(但是要看清楚邊界在哪)
  3. 發球時,站前排要蹲下。學長年紀輕輕就逆謀篡位(發球揍人)了! *就算你站前面讓我殺,我也殺不到就是....


*擊球時機有一個要點,在於拉拍之後要等一拍(暫留)等待時機恰當之後再出手。此靈感來自於近期練舞的經驗,正確的節奏促成完美流暢的動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