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一次網球 & 第四次網球補課心得

正式課程

本次上課學習的重點有四項:(1)空中擊球 (2)擊球後移動 (3)反手切球 (4)發球,以下逐一記錄之。
  1. 空中擊球:因過去我不善於處理落點較後方或來勢較強的球,往往來不及退到二次彈跳的位置再抽球,或者急退數步仍受壓迫以致於無法妥善控球。此外,亦常遇到教練判斷可直接打擊的球,但我基於心理障礙無法在空中打擊之,因此本次練習對我尤為重要。目前的感受如下:
    • 因球的來勢較強,故應對的時候應以控球為主(但仍須完成所有動作流程,即擊球後右手勿停滯於身前
    • 擊球的時機仍需等到進入打擊區後再行擊球:由於其軌跡為下墜,非以往的彈跳,故應掌握落在合適打擊高度的時機(而非彈跳後滯空的時間
    • 目前仍需控制過往高度過高、無法妥善控制的問題,擬於下次補課時請教之
  2. 擊球後移動:為正手擊球後,順勢往前移動之動作。過去我擊球之後容易停滯觀察下一個球的來勢,或者不易預想而做出擊球後前進之動作,這可能是我無法及時跑到定點的原因之一。過練習後此動作有改善,儘管我仍覺得無法那麼順暢的移動,但至少動作流暢度較以前為高
    • 仍須完成基本的準備動作,包含拉拍、擊球、收拍至肩等
    • 著重於擊球後右半身往前推進的動力;擊球之前重心置於左腳,同時以此為支點讓右半身可跟隨擊球動作
    • 擊球後應感受重心往前移動之力量,順勢收拍後繼續前進(但避免彈跳、墊步造成的動作不流暢
  3. 反手切球:反手系列的動作過去均難以掌握,其中截擊握拍的系列更是挑戰。拍面朝天空、主動擊球以及控制過往高度等項目對我而言尚不易掌握,但是在本次練習中似乎有點點感受,預期繼續觀察之。
    • 動作準備時需拉拍,但避免身體過分扭轉(感覺似以左手引導為主,不以身體扭轉為主要動力
    • 左手引導球拍至肩高後,順勢讓球拍向前(自然落下)將球擊出
    • 需控制過往高度及力量,至今仍有多數球過高的問題
    • 尚未熟悉手腕動作,以及擊球後右手的擺放位置及動作,擬於下次補課時請教之
    • 擊球的扎實程度,在已經準備好球拍、拉拍等動作之後,重點在於擊球時間及位置的控制(不要太快、太急,似可較扎實的咬住球
  4. 發球:對我而言發球的問題至少有二個方向,其中之一為不總是能將球丟在1點鐘方向(又或者即便球在正確位置,仍受到心理壓力亦至於無法擊球);另外一個為難以妥善管理球拍面轉正、擊球下緣後下壓的動作,造成擊球的動作怪異、不穩定之狀況。
    • 可放鬆丟球的接納範圍:仍以1點鐘方向、高度落在右手伸直後球拍頂端高度的球為佳,但可接受些許的偏移或者不完美,仍可視情況擊球
    • 拋球後確保左手的延展,可使重心轉移而對下一個揮拍動作做準備
    • 右手擊球時似以左腳為重心,將右半身投出之感受,並於擊球之後有明顯的重心向之感
    • 擊球時,可善用手腕的力量(internal rotation)將球壓下,唯我目前尚無法掌握到理想擊球時機(容易以球拍框觸球,或者過高而不易控制,將於後續練習中再多加練習
    • 調整動作之力量大小,即容易因想用力擊球而造成動作流暢度或者擊球時間不當等問題,除考慮出力的時間外,也需考慮不特別施力但可穩定完成所有動作的練習

補課心得
補課較多以校正我本身的問題為主,故以條列方式記錄修改之內容。
  • 正手擊球時的重心:移動之後未必每次均能以重心在左腳的方式擊球,故救球的時候可忽略此問題,以最後一步落地腳為重心進行擊球即可,唯須注意避免重心輕浮、彈跳擊球,或者擊球後重心偏移(繼續向外延伸而需更多動作拉回)之狀況
  • 判斷球路及落點時應從對方擊球的方式判斷:就我的經驗,至少有三種判斷方式,不過目前仍在練習中,故所知有限
    • 以對方擊球後,球上升的軌跡判斷其球路及落點:反應時間有限,如遇到落點較遠或者來勢不強、落在網前的球則往往無法趕上
    • 以對方擊球的動作判斷:依對方擊球的方式,如抽球、推球、截擊等方式,判斷球路可能的落點及位置
    • 從我方球的去路,推測對方可能的行為而判斷之:藉由我打回去的球的好壞、力量大小,以及對方所處位置是否容易擊球等作為依據,進而判斷其較可能採取攻擊(加速攻擊我不易防守之處),或者防守(將球擊球即可,難以大幅度修改);搭配上述第二種判斷方式,是目前較能準確判斷的方法。唯熟練度不足,仍需再大量練習以提升判斷之準確程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