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八次網球課 & 第十一次網球補課心得

第五十八次網球課

本次課程的重點為:(1)超低球的應對方式; (2)折返移動練控球穩定度; (3)發球之動作矯正。

  超低球的應對方式包含正手及反手,都以只有微幅彈跳的球作為標準,練習將球帶起至可過網之高度為原則。動作要領為放鬆下半身而自然下墜的方式,再藉由手跟身體的力量將球帶起;掌握重點在於擊球的時間點,以及將球帶起的動作,可稍微藉由向下拉拍的方式,蓄力以將球打高。反手的動作要領與正手類似,唯控制之熟練度遠不及正手之動作,宜再增加向後及向下拉拍的動作,以提升其擊球的力量。

  折返移動訓練控球穩定度,是非常耗費體力的一個項目,且容易隨著練習而身體緊繃,對目前的我而言是不容易的項目。現階段的目標先放在增加移動效率,減少因重心過度轉移造成的回頭困難,以及提升準備和擊球動作的效率跟正確性;也許未來等體力好一點後,再逐步要求提升進球的穩定性吧。
  發球是最近常學的項目,本次的重點仍放在類似將球拍拋出的動作,不過追加一個新的重點讓我覺得獲益良多:拋球的時機出現在重心靠近前腳的時候。原本的發球動作,起始位置重心放在前腳,隨著拉拍、抬手的時機將重心轉往後方時將球往上拋,但常被批評這樣的動作過於僵硬,且我也覺得不易掌握到擊球的時間;經修正之後,動作修改為在重心轉移到後方之後再重心rotate進入前方,此時放鬆前腳膝蓋讓左側身體自然延展,完成拋球的動作。由於時間因素,調整之後的版本只嘗試過幾個球,但是大多數的狀況感覺都不錯,唯這個動作模式尚不習慣(有時仍會在重心滯留後方時將球拋出),以及丟球的穩定度尚且不足。但我想加入這個新要素之後,應能提升發球的效率,更上一層樓。

NOTE:有些東西做不出來就是做不出來,似乎多加一些限制與懲罰未必會比較好;又或者看不懂的東西也很難看懂,除非聚焦觀察很多次。重複示範搭配重點講解,或者直接給予肢體引導,或許會比較好。
NOTE2:我須能想像該動作的流程,例如身體怎麼動、重心放在哪,以及下一個動作應如何進行、力量該往哪走,以及其判斷標準,方能重現該動作(儘管這些細節很難描述清楚)

第十一次網球補課心得

本次補課點為:(1)正手抽球往左側 ; (2)反手截擊。

  正手抽球往左側之重點為訓練控球的能力,練習將身體及球拍面轉向目標,以控制球往目標方向前進;亦包含開放式站姿的練習,藉由移動過程中訓練腳步的靈活程度。開放式站姿前腳的位置,約落在側邊(向側)前面一點處,掌握此位置及重心轉移,可較有效的將球擊往左方之外側。
  反手截擊的重點包含擊球時拍面的位置、擊球的路徑,以及擊球的時間。本次之練習亦包含以反手截擊的方式將球打到對方左側的區域,對於球拍面的方向以及擊球的路徑尤為講究。動作重點在於維持手腕在radial deivation的位置,不以external rotation而以elbow extension(但不限制wrist自然的調整球拍面以符合球的位置),可有效的將球推出打往該去的地方;至於推出的距離,可由elbow extension的速度及力量調整。過程中我嘗試用external rotation的方式擊球,有時能有不錯的效果,但是大多數時會造成球拍面翻轉、擊球方向不穩定,甚至不易打到球的情況,故最後仍不宜使用這樣的方式擊球。

NOTE:本次練習中,我發現對於一些難以理解的動作,請教練直接帶著做、了解動作感受之後,較能理解動作的概念或要領。相較於持續聽指令揣摩而不懂,或許是更快的學習方式。

NOTE2:教練表示接下來的補課內容,宜從練習中發現問題,由我主動提出後再加強解決。擬下次矯正之問題為:「握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