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七次網球課 & 第十次網球補課心得 & 該周練習心得

練球心得

  握拍的部分以小魚際肌群與球拍柄接觸作為定位,可找到一處可穩定握拍的位置。擊球時的重點為放鬆手肘,避免在擊球時僵硬或者外翻,造成無法控球的狀況。練習時應充分完成所有動作,本次注意到推球時間與力量的重要性。發球時,目前拋球的位置稍穩,宜注意擊球時手肘伸直、運用手腕的動作,以確保落點正確。最後記得,擊球時應在拋物線最高點,放輕鬆,以穩定、輕鬆為主。

第五十七次網球課心得

本次上課之重點為:(1)衝刺救球 (2)後排吊高球 (3)前排接高球 (4)發球
  衝刺救球為從後排疾馳到前排位置,以推切的方式將對方放的短球推過網的動作。動作要領為放低重心後,貫徹shoulder adduction或者手腕壓球的技巧(即internal rotation),在維持球拍面朝天空的狀況下讓球微微越過網。過程中須注意的是,即便應避免過分用力造成球亂飛的狀況,仍須主動出擊打球(就算是面臨須防守的狀況),仍應主動出擊、及早到位,並且順勢將球擊出送回。

  後排掉高球的概念如前幾次上課所述,不過當時未能充分了解調整高度的動作,故在此更新之。動作要領為減少擊球時前推的比例,而增加擊球中forearm的internal rotation動作(如加強此動作,則可使球飛得更高;如較慢或者較平穩地完成,則球的高度較低),並且須確保二者的關係,前推的力量不應多於或等於上切的力量,以免球直線下墜而難以過網。
  前排接高球的概念類似殺球,但須持續注視球的移動軌跡並且預測其落點,必要時應轉身斜向(交叉方式)後退以擊球;若自覺交叉後退無法趕上,則得以直接轉身向後急馳並將球拍面轉正朝天空,將球勾回對方場域即可。幾經練習,較能掌握如何用殺球的方式面對迎面而來的球;唯對於空間及位置的掌握仍需加強,時而和我預期的落點或位置有所差距,造成揮空、打到拍框的狀況。
  發球為多次練習之項目,而本次之練習重點為類似投直球拍的動作流暢度。動作要領為擊球時讓手自然伸直且球拍面轉向欲擊往的地方,搭配手腕的技巧(internal rotation)將球擊出後,讓雙手自然放下。

NOTE:有些動作在過去也曾練過,但那時候不易理解,也不容易做出;在本次練習中加入情境,以及技巧應用時間的說明,對我而言較能自然地做出相關的動作(包含意料之外的變化)。
NOTE2:關於救球及吊高球的動作,本來我仍難以理解而做不出來,但幾經教練示範、討論後,確有機會做出該動作。唯穩定度仍需再掌握,以期能有意識地做出該動作,且能為我所用。

第十次網球補課心得

本次補課重點為:(1)移動之步態調整 (2)前進轉換截擊之步態調整

  移動之步態練習特別加強移動中左右腳移動、交替,因此。練習中均以正手拍擊球,練習橫向之折返移動(包含閃球)。幾經練習之後,自覺移動步伐較之前更為順暢,移動較為靈活,且動作也較為省力;唯體力仍嫌不足,需再加強。
  前進轉換截擊之步態練習,則以從底線移動往前分之腳步轉換作為練習之重點。在過去的動作中,雖然約略做出原地跳躍以切換模式的動作,但動作通常過大或者過於僵硬,不易完成截擊之動作。這個動作原本是我極為不擅長的項目之一,特別是我難以理解如何藉由小跳躍切換擊球模式,不過幾經練習之後確實有效,我漸能自然地做出該動作,且流暢度有所提升。在截擊動作方面,過去也不容易掌握這種前進時的截擊應如何動作(水平面的截擊可藉由shoulder adduction的方式應對;然而面對高飛而來的球,則不容易藉此方式擊球。與教練請教後,發現可改以手腕internal rotation的扣球方式將球打球,這才改善原本的問題)。

NOTE:
  在本次練習過程中嘗思考二個問題:(1)難以兼顧所有要求;(2)做出正確的動作以提升修正機會。
  難以兼顧所有要求是同時間要遵守的動作準則太多,因無法兼顧所有標準而不知所措的狀況。通常我難以聚焦練習重點,或者過於在意結果的品質好壞,進而造成過分固守這些標準而動作僵硬,或者表現停滯、退步的狀況。在過去,這種狀況可能持續好一段時間,直到我準備好解決這個問題,或者掌握如何分配練習的重點而能開始投入練習為止。若屬於前者(自行準備好解決問題),我會嘗試用許多不同的方式完成這個動作已累積經驗,包含可能放鬆對既有標準的要求,以期累積相關經驗;若為後者,則需掌握一套練習的重點,即在諸多要注意的標準中選擇一至二項最為重要(或者問題最大者),深度練習,幾經轉換之後,再將所有內容整合在一起(自行解決也包含這樣的過程,唯不到完成不知故事全貌)。而較快的處理方法可能為加速準備的時間,或者向教練請教練習之重點(過去均以前者為主;請教老師此問題後掌握到後者的可能;撰寫本紀錄時我亦覺得後者可能更有效率。 將投入應用之。)
  做出正確的動作以提升修正機會,類似上述的第二種學習方式。即盡量完成教練所述的動作,再請教練針對動作題更相關回饋(包含對於過程及結果的陳述)。自覺的這對我而言的學習效果最好,因在學習之初,我往往不具備該項目的相關經驗,也難以「察覺」、「感受」,因而不易達成;而在有明確引導的架構下逐步演練,可加速我掌握到該重點(至少省去我自己摸索、探究所浪費的時間),而能有較佳的效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