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次網球補課紀錄

這是第十五次網球補課紀錄

  轉眼已到第十五次課程,時光飛逝。自個別課程開始後,即開始面對諸多自己不善長之處,從正手/反手抽球、面對不同高度的球、截擊到走位等等,自覺均有所改善,獲益良多。

  本次練習的重點只有反手推球。沒錯,就是整堂課程都在練習反手推球。
反手抽球的準備與動作看似容易,但由於過去我總不能理解球拍面與球的關係,以至於難以做出這個動作,時不時讓球飛走。有鑑於前幾次的經驗累積,我掌握到控制球的要素不外乎三個:(1)球拍面(連同握拍);(2)球拍移動軌跡;(3)踏腳的位置。


  截擊系列的球拍面一律朝向天空,並且要讓手腕翹起來。為滿足這二個條件,適度調整手腕的動作是必要的(就如同催機車油門一樣的微調)。而在球拍面朝向天空的前提下,只要給予推的力量(或者當來速度夠快、撞擊力量夠猛時),即可讓球呈現略拋物線但是向前移動的球路,這是我們要的結果。這個部分已經在之前的經驗累積中獲得改善,剩下就是熟悉微調的變化、擊球後的收拍動作,以及抽球、截擊握拍方式的轉換效率。

  球拍移動的軌跡,在此反手推球的項目中須注意拉拍的動作。將球拍提高是肩膀以上的高度,必且加強向前送出的力量。我的毛病在於出拍之後左手極可能停留在身體前方的區域,這是教練提醒需要注意且避免的。另外一個問題在於我經常將球拍面再轉向天空,造成球高飛而不受控制的情況,這也是另外一個我需要注意的事情。我自覺是擊球的時間點、擊中的位置,以及整體力量控制的綜合體,不過,我尚未清楚掌握到那個影響的關鍵。將續觀察之。

  踏腳的位置很簡單,但也是我過去輕忽的地方。即教練餵球的時間必然充足,故踏腳的時間點是我可以自己掌握的。果斷踏出那一步,並且藉由這一步移動的位置、方向來調整自己羽球的相對位置,讓自己站在一個最好打的定點,且能決定球往哪去的位置,這是很關鍵的一點。概念仍來自於教練提過的開放式與封閉式的站姿,以及那系列相關的練習,我認為這是很重要且有效的策略。

  整體而言,技巧與肢體應用仍持續在進步,我也樂觀其成。唯體力仍欠缺,持續力有限,是致命傷之一。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