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次網球補課紀錄

第十六字網球補課紀錄

  雖稱為網球補課,不過補進度的成分已經大幅減少,目前偏向於調整個人動作,以及解決個人打球過程中產生的種種疑難雜症之時間(例如那個握拍、那個手肘、那個扭腰搞不清楚、聽不明白的時候,就在這個時間好好「喬」一下)

  這次要「喬」的任務比較單純,那就是半小時的來往練習:不間段的教練餵球、我打回去。本次練習中體會到的重點有四:(1)控制擊球的速度;(2)確認揮拍之手部動作與軌跡;(3)身體與手部的協調;(4)擊球過程中的手腕動作。


  本次練習中對於控球有較好的掌握,但是發現自己越打越快而無法自制(不知道要如何調整速度)。教練的建議是相同的擊球軌跡與動作,但是延展等待的時間,掌握好揮拍時間並且放慢手部移動的速度。經過應用後我發現這樣確實可以減少速度,目前將目標朝向更精確的掌握揮拍時機(在移動定點正確、拉拍準備充分為前提)邁進。

  確認揮拍之手部動作與軌跡,乃起因於之前我常會被提醒揮拍後手肘提高的問題。本次與教練討論後,我更清楚知道我的揮拍動作應該要是如何,同時也注意到之前手肘提高的產生原因(錯誤的理解揮拍結束動作的意義,造成我以提高手肘的方式來完成收尾動作)。目前在實際應用中較少出現這樣的問題,唯有些時候球路比較特別而我沒注意時可能出現,但我認為可藉由增加正確揮拍的經驗逐漸淘汰這樣的動作問題。

  身體與手部的協調乃將上一次察覺的問題(起因於手痠之後不太能妥善控制球拍,推測可能因我多用手而少用身體協助所致),加以應用在本次之練習中。儘管過去我覺得自己的動作尚且協調,能應用蹲、身體旋轉的力量擊球,不過這一次卻發現我已經不太知道要怎麼做,顧的了身體就顧不瞭球拍。與教練求救後,教練建議多打幾次就會好,但是可有意識地去注意這個問題,逐漸減少依賴手部動作的比例,漸漸讓身體的旋轉動作得以參與,進而達成協調。

  擊球過程中的手腕動作。本次練習中教練經常提到手腕「轉」一下,不過由於我不太能理解此轉的意思,經澄清後才了解:所謂的轉是指在抽球動作中後段,藉由旋轉手腕造成球拍面刷過球的技巧,可影響球的軌跡,避免拉太高而非走的情況;也可用於處理彈跳度不高的低球,藉力將其轉起過往。雖然理解此動作,不過我自己在推和轉的比例協調中仍有困難,教練回饋有漸入佳境,但我仍需在更多的練習機會,以利掌此技巧的掌握。

NOTE:雖然自覺有點忘記反手截擊的手感,不過在這一次練習的救球過程中,反手的成功率其實蠻高的,且在擊球的當下反而沒有這些問題。我覺得這是個好的現象,顯示對反手部分的動作熟悉度有所增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