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九次網球課

第六十九次網球課

這次練習重點為:(1)手腕動作之控球方法;(2)正手抽球的走位;(3)正手截擊的補救方法(挖/挑球)。

   手腕動作之控球,主要目標同樣是場邊的抽球,期望打出較偏頗的球以提升進球率。我認為這個動作不太能掌握:因不能給予太多往前推進的力量,卻要能把球打入單雙打線之間,且非單純的碰撞,揮拍軌跡羽球的關係不易掌握。幾經嘗試,我發現當球拍順勢往左方揮出時,會造成球往下墜的狀況;但若維持直立甚至稍微往右邊傾斜一點,則可讓球往更左邊、側邊的方向移動。至於高度不足時,則可壓低準備動作之水平高度,藉此提升過網的機率。整體而言,我目前掌握這三個控制點,若能協調的控制,應能做出這樣的球路。


  正手抽球的走位,基本上採用開放式,但是接受重心放在右腳的打法。主要新的體悟在於抽對角時推球的空間有限,常常造成距離不足而掛網;可藉由將球拉高或者調整擊球時身體之方向解決這個問題。另外,教練提醒我在擊球時會讓球離身體太遠,更加深對揮拍距離的限制;故我也較注意這個部分,稍有改善。走位的部分,我自己覺得就是輕鬆點、避免想太多,如此能做出最有效率且不偏差太多的動作。唯有時太過自然,會有收後腳(可能與練舞的習慣有關),或者接球拍的狀況;雖已經被提醒多次,但一時仍難以改過。

  正手截擊的補救方法。這個主要談的是挖/挑球,不論是哪種描述,都是那種極低彈跳時輕觸讓球過往的技巧。未能充分掌握到所謂挑的時機與力度,僅知道用小心的感覺趣彈碰(加上一點點摩擦控制的感受),可做出類似的動作來。教練說這個技巧僅用在極端的狀況,如跑太慢來不及,或者緊急救球的時候使用,倒也不用過份著重。故,我就保留目前這種小而精確的彈碰作為基礎的應對模式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