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臉孔情緒測驗設計

行動筆記:
測試施測界面沒有問題
挑選合適的測驗題目


測驗設計紀錄
現行之設計分為二個部分:(1)練習;(2)正式測驗。以下說明之:

練習:共有18題,施測者可自行設定需要完成多少題的練習。練習之重點在於熟悉施測界面與作答方式及六種基本情緒的判讀。練習之題為隨機抽取自表情資料庫(正面)之18張照片。練習題目的作答反應、時間與正確率會存入受試者資料夾中。

正式測驗:正式測驗共60題,施測者可自行決定需施測多少題目。正式測驗之題目抽取自表情資料庫中,程序有三:(1)首先依據亂度(entrophy,取自資料庫發展及驗證時所產生之資料。亂度受試者對於表情判讀結果之一致程度:一致程度越高則亂度低,代該照片表情明確而少有疑慮;一致程度低則亂度高,代表該照片之判讀多有分歧、不易判別)將所有題目表情排序。(2)依據亂度排序結果,將所有試題分為困難(亂度高)、中等(亂度約等於平均值)與簡單(亂度低)三組。(3)自三組中隨機抽取20張照片作為測試題目。正式測驗之作答反應、反應時間與正確率會存入受試者資料夾中。

單一題目之介面如下


測驗設計之瓶頸與解決紀錄
主要問題來源有三:
  1. 對toolbox的語法系統不熟:這造成我需要多一些時間摸索以利掌握各語法的意義,以及應如何調整之。例如光是圖片呈現的位置與尺寸就花上不少時間理解,恭宏學長在這段時間也提供大量的技術支援,非常感謝。
  2. 對matlab的路徑語法不熟:影響我設定圖片讀取、作答反應儲存與輸出等等部分的設計。這在設計初期造成我的圖片只能存在和m-file相同的資料夾中,造成我主觀使用讀取上的困難;也在中期影響我測驗語法的撰寫,若沒有將路徑放在正確的位置上也產生不少的bug。當熟悉此路徑紀錄的概念後,我成功將照片移入item bank的資料夾中,並且可以另外開一個result的資料夾來儲存受試者的測驗結果,大幅提升資料管理及收納的效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