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四次網球紀錄

本次練習之重點有二:一、擊球後趨前的移動技巧; 二、接球速較快的發球之方法。此外,也紀錄與老師討論之對戰策略。

課程紀錄
首先為擊球後趨前到網子的移動技巧,其動作要點為藉著擊球用重心往前的力量順勢趨前到前方進行截擊。練習過程中我常在擊球之後愣在原地,或者不能把擊球和移動的此二動作連接在一起(可能打完定點後才想到要趨前)。即便經過練習,我僅能較快速的完成動作的轉換並且移動,但仍無法自然且順暢的在抽球後往前跑(或者不甚瞭解移動的時機與意義。也許之後再問教練)。

在擊球過程中有發現一些原則,在此紀錄之:(1) 首要目標是移動到定點,最後再微調前後擊球的距離。 (2) 控球不穩可能與重心掌握不當(上半身與下半身動作尚不連貫)以及手腕動作無法妥善應用有關。 然而後依據教練與老師的回饋,我覺得優先注意移動位置以及上、下半身的動作整合,最後才考慮使用手腕動作技巧(也許其影響的程度較小且有限)。

目前練習接發球之要點為處理速度較快的球。教練也提醒在接球時應該注意: (1) 一發時對方攻擊性較強,因此只需考慮左右移動的防禦範圍即可。通常不太可能出現距離較短的球。(2) 當對方二發時,其會優先提升球的穩定程度,因此再考慮前後方向的移動(可減少左右移動之考慮)。 (3)  準備時可讓眾心在雙腳之間交替,以利迅速帶動身體前往擊球位置。 (4) 擊球位置的判斷應從對方拋球以及擊球之動作與聲音判斷,而非等待落地之後才判斷(但是要如何做,對我而言仍甚為困難)。

與老師討論之戰鬥策略

本次討論之重點為截擊者之行動方針。
依戰場上敵我之狀況,可分為「敵強我弱」以及「敵弱我強」二種。

敵強我弱時:截擊者可考慮退守後排或者截擊堅守崗位伺機反擊。然而退守後排等同放棄主動攻擊的權利,因此仍建議一前一後的配置較有機會抵抗(或許另外一個考量為雙方都在後排,擊球區域範圍不易區分)。若為一前一後的配置,則在前排者應考慮對方擊球當下的狀況:有機會且有把握才攻擊之;並且避免躁進之行為。如果對方刻意攻擊前排者,則可以考慮更進一步「貼網」防禦,此時都改為彈碰的技巧務求讓球掉在對方網子前藉此嚇阻對方攻擊自己。由此可見,當敵強我弱只能固守並等待奇兵反擊。

敵弱我強時:前排者可依據對方擊球狀況適時往中間靠攏,以減少對手可擊球之空間。由於截擊者的防守範圍往中間靠近,會造成對方需以更斜的擊球軌跡以避免被截擊者攻擊,故能減少其擊球之安全空間。因此,前排者也可利用自己的位置以增加對方的壓力。

補充
1.發球時應該考慮重心的位置,讓擊球的瞬間重心放在前腳(重心轉換部分仍須再微調)。
2.學長提到擊球時手腕與球的前後距離會影響球的方向。可能是關鍵因子,要多注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