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六次網球補課紀錄

本次練習重點為發球動作之加強。
由於這幾次比賽中我大多使用非正規的發球方式,且命中率甚低,
故本次課程中額外加強之。

目前練習的目標為提升穩定度,藉由調整發球之動作與概念達成。
主要修改的內容包含:
  1. 丟球的高度應適中:丟太高雖然有較長的反應時間,但因下墜速度較快而不易掌握正確的擊球時機,故不推薦;而丟太低則沒有辦法充分擊球,亦有其問題。
  2. 反應時間不足:與丟其高度相關,如自己舉拍的反應時間不足,則可藉由延後丟球的時機(原本為球拍一離開就丟,現在則為球拍拉至肩膀高度後才丟)以改善之。這一概念的調整讓我有餘裕專注於擊球的時間,進而提升對於球的控制能力。
  3. 減少手腕扣球的動作:之前發球與沙球練習中掌握的手腕扣球動作會造成球垂直往下,這是我發球經常觸網的原因。減少此手腕扣球的動作(若搭配正確的擊球時機,即能做到教練提醒的「球拍接觸球的下緣」),造成有下墜能力但又不會直接往地上去的好球
  4. 球拍應從球的下緣擊球:因此丟球的位置最好在自己的右肩前面一點的上方,高度需能讓自己將手肘伸直,可最穩定且有效的達成此目的。
  5. 擊球後的動作應自然且順暢:為達成此目的,因此我需讓身體產生些許旋轉以免自己的肩膀卡住。此為正常釋放揮拍力量而轉動身體之動作(或者延伸出往前一步以穩定自己重心)之動作有助於讓擊球的動作更為自然且順暢。值得注意的是,過去我會以扭轉身體的方式增加揮拍之力量,然而這個動作實際上會造成下半身過早移動,造成事與願違。
  6. 一發與二發的差異:一發時可微調球拍面造成切球的效果以提升速度,但第二發則務必以命中率為優先。本次練習亦包含一發與二發概念與手法之間的切換,讓本次的發球練習可套用到稍後的實際比賽中。 


補充:比賽後與學長請教防禦策略,大意為:若要攻擊截擊者外側之空隙,其擊球位置至少要與截擊者平行、甚至更為外側才有可能做到(否則角度與場內區域太小)。因此,防守截擊位時應避免對方與自己平行或者出現在比自己更外側的區域,如此或可減少被穿越的機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