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五次網球課 & 第八次網球補課心得

第五十五次網球課

本次學習的重點在於:(1)反手截擊阻擋(防禦) (2)跨越截擊手的高球 (3)跳躍擊球的動作 以及(4)發球

反手截擊阻擋(防禦)
  屬於截擊手的應對練習,狀況在於截擊手需能固守自己的陣地,避免被攻擊外側的區域,因而練習使用反手截擊動作將球擋回。

  動作要領為標準截擊握拍,確保手腕翹起以及手肘彎曲(至少為放鬆),維持球拍面朝天空的方式將球擋回。目前我尚未充分掌握這個動作的技巧及手感,成功率較高的想法為近似球拍面水平撞擊球(維持拍面朝天空之狀況)將球震回,動作類似external rotation或者shoulder slightly abduction之動作,但時而有動作不注意而過大之狀況。仍需再練習、熟悉此感覺;同樣的練習,自覺也難以應用在正手的截擊上,或顯示截擊的經驗十分不足。
  截擊系列的練習中,經常遇到的問題是被要求「觀察他人怎麼做」以及被告知「這是一種手感,難以明確說明」。一來是我尚未理解該動作的要領,包含球拍面、移動軌跡、出力方向,甚至是球拍面碰觸球的瞬間應如何反應(與其對應的動作應如何執行)等。此等概念上的不理解,使我難以做出這些動作,更遑論如何調整與修改。有時我尚在嘗試、摸索各種可能的動作,但這個過程通常漫長且需要較多練習機會,且大多時間會做出不正確的動作,這又是另外一群動作不佳的開始;另外一方面是即便我要觀察,在我眼中他人的所有動作在極短時間內完成,即便我實難以藉由觀察來解析這些動作來獲得我想知道的資訊。即便依樣畫葫蘆的「模仿」,但這模仿通常動作誇張而極有可能被列為錯誤動作,而後獲得更多的修正建議,進而多有手足無措之感。

跨越截擊手的高球
  這是特別狀況的應對方法,即難以維持對角抽球的狀況下,以遠高於截擊手能跳躍擊球之高度,讓球跨越截擊手後進入場中。
  動作要領為標準抽球之握拍,唯大量漸少將球往前推的力量,加強手腕翹起將球往上代的動作,用教練的說法即為「打薄一點」。我尚未充分了解這個動作,也僅依序目前的心得記錄:我認為仍需維持一定程度的推力,一方面是為確實使球和拍面接觸(這也是為滿足主動擊球的概念),另方面是球的距離可能會落在網子後面一點點,有無法過網的風險。此外,尚且有如何增加球的高度之問題,即我藉由手腕翹起以及手臂提起之動作,自覺能提升的高度有限多,大多仍落在截擊手可以攔截的位置上,此尤為困擾。恭宏建議或可嘗試修改準備時拉拍的方向,增加些許上、下方向的軌跡,或可改善這個狀況,預期將於下次嘗試之。

跳躍擊球的動作 
  作為截擊手需判斷哪些球可能跳的到,或者需退多少可以跳到,以至於無論如何都要打到的模式差異。至今我遇到的問題有二:(1)退後的步伐不穩,速度及效率不足 (2)跳躍之後動作難以維持,往往不知在空中如何應用球拍 。 移動與跑步不順的問題,我可自行練習移動進而達成,唯跳躍跟空間擊球的動作我無法理解,也難以做出,需再與教練討論補充之。或可於下次的補課時間提起。

發球
  動作部分的描述參考下列補課紀錄,本區紀錄關於拋球的概念。拋球時注意將球至於中指和無名指間,避免旋轉的垂直往上拋。理想位置在1點鐘方向,不過稍微往前並且垂直往上(可藉由重心轉移以及延展左手向上的動作來達成),也是可以擊球的位置。
  我認為除動作問題之外,另外一個我難以控制的原因也包含丟球不穩定,不易掌握。除增加丟球之練習次數,也將試著在一定可擊球範圍內練習加強動作。
---------------------------------------------------------------------------------------------------------------------
第八次網球補課

本次學習重點在於:(1)接球方之走位與應對 (2)接球方的防守位置與動作 (3)發球之動作

接球方之走位與應對
  作為接發球方,如要以一前一後的方式防守,則截擊者應站在前排T字處,面朝對方截擊者,以求快速應對。截擊者站在中間的目的,主要是預防發球者攻擊性過強,造成我方接球者不利於控球,在回擊過程中被對方截擊者籃球之狀況,因此,我方截擊者應於開始時就緊盯對方截擊者,以確保在被攔截時能有效應對。
  由於預防的狀況是接球後是否被攔截,因此,我方截擊者在確認我方接球者的回擊不會被攔截後,應趨前進入自己的區域防守,並繼續進行後續的應對。反之,如我方為發球方,則截擊者應直接站在前方區域,固守自己的陣地。
  


接球方的截擊者
  作為接球方的截擊者,主要任務為緊盯對方截擊者,以防第一次回擊的球被對方攔截。如遇對方的來球,依速度與高度,可採不同的方式應對。面對較高的球,以截擊推切的方式應對,球路以微服越過球往為佳,擊球重點為保持手腕翹起及球拍面朝天空之狀態,將球擊回;如面對較低處的球,則同樣維持手腕翹起且球拍面朝天空的狀態,水平下降到適當處,佐以挖的動作,將球送回對方陣地即可。
  擊球的動作要領,應確保手腕翹起(radial deviation)及球拍面朝向天空(slightly supination),確保球拍面水平甚至高於水平面5~10度的狀況下,將球推出。如球過於靠近自己,可藉由些許ulnar deviation的動作,將球摩擦後彈回對方陣地。此僅記錄目前練習之心得,唯尚無法充分掌握,故仍需多加練習後再行路紀錄或修改。
  主要應對概念為防禦,故雖須主動追蹤球的位置並且予以推切,但避免過度用力造成球的控制失當。主動出擊可確保球的路徑正確,且減少球亂飛之可能,唯需注意擊球的位置與動作,以免因相對姿勢與面相不對而造成失誤。

發球之動作
  我的發球問題繁多,但本次練習的重點放在丟球、準備動作,以及擊球位置的演練。過過去發球最為人詬病之處,為我會讓球拍經過外側之後再將球溝回來,不如伸直後擊球的乾脆,亦無法發揮力量,且動作沒有應有的流暢。此外,我亦自覺不易掌握到丟球的要領,包含其高度、方向,以及擊球的時間,均使我的擊球動作難以順利完成。
  藉由反覆拋球(3~5次不等)後再擊球,並且控制不用力擊球的練習,自覺動作相對較為穩定,也較能掌握擊球的時機與位置。在此練習過程中,可先不考慮球的去向、是否充分推高後壓低等等,著重於動作的流暢度,以及球拍路徑的正確性。幾經練習後感覺良好,稍有進步;唯我自覺仍不熟練。未來可繼續使用此方法練習,累積相關經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