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三次網球 & 第六次網球補課心得

第五十三次網球課

本次的課程重點為: (1)低位球的處理 (2)截擊與抽球 (3)發球。以下依序紀錄之。

[低位球的處理]
  處理彈跳低、低位置的球,準備時仍應拉拍並且轉移重心,唯需將重心放低(膝蓋微蹲、重心下降,以利後續的旋轉借力),並且控制手腕讓球拍面向上刷動的動作,進而讓球可擦網通過。此外,亦須掌握擊球點的位置,故在拉拍同時也須讓前進腳站在適當的地方,進而控制擊球時間與方向。


[截擊與抽球]
  本次的練習情境為底線抽球 & 前線截擊,練習動作要領如上及之前文章所述,故在此不贅述。  

[發球]
  調整發球的動作,以原本的平擊改為切球的拍面,以旋的方式將球發進。如能提升此旋發球的基礎,一方面可提升進球的穩定度(機率),另方面可做為其它發球的基礎。目前我對此動作仍有些許問題,已與教練請教並且留待下次時再深入討論之。目前的理解為保持球拍面微朝天空(即不完全將手腕轉正)的方式,以碰觸球左下方為目標,套用原本發球的動作架構將球擊出,可達此成效。
 

第六次網球補課

這次的練習重點為「截擊」。

目前我認為截擊有二個重點:(1)握拍和手腕動作 (2)擊球時的球拍走向 (3)力量控制。

[握拍和手腕動作]
  無論正手或者反手,截擊握拍及擊球的時候均需維持手腕的ulnar deviation位置(球拍頭翹起),並且保持球拍面為朝上方的狀況。為維持球拍面朝天空,我們需依正手及反手擊球之動作而微幅調整:正手截擊時,應加上些許supination的動作;反之,在反手截擊時,則需加上些許pronation的動作。
  
[擊球的球拍走向]
  截擊時的球拍走向,亦因正手或反手而略有差異。
  正手截擊時,以球拍前推搭配重心向前的方式,往前迎擊;此時球拍應落於我的右前方處,我可利用shoulder adduction連同internal rotation的動作,將球擊出。唯須注意在整個過程動作不宜過大,包含不需拉拍、擊球之後控制球拍(別亂甩亂飛),並且接續做好下一個準備動作等,是我需要加強之處。
  反手截擊的雙手位置應落於相同的水平面,在手腕與球拍面固定(讓球落於球拍中心且維持拍面朝上之姿)的前提下,藉由bilateral horizontal abduction的動作及力量,將球擊出可達此效果。唯須注意有時我會以external rotation的動作代替horizontal abduction來擊球,因而造成球路不穩以及力量不易控制的狀況。

[力量控制]
  同為截擊,面對球的來勢強弱而有應對上的策略差異。如對方的球來勢洶洶,則我們以球拍定點穩住為原則,藉著球拍面以及瞬間手腕的穩定讓球自然回去(以切為主),如此可擊出有一定力量的球;反之,若對方來勢不強,而我欲攻擊之,則可主動趨前將球擊出(方法同上述)。儘管應對策略及技巧隨球的來勢而有所不同,但都須注意維持主動追擊、擊球的概念。我常因想要以逸待勞、以退為進的方式借力推球,因而無法在適當的時機及動作及球,影響截擊之品質,此乃接下來需加強演練之重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