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六次網球課 & 第九次網球補課心得

第五十六次網球心得

本次練習的重點為:(1)旋球 (2)前後排配合(前排) (3)前後排配合(後排)
  旋求的重點如上面段落所,在此不贅述。唯需考慮旋的效應與方向:旋球或可用於控制球的落點,避免自己的球出界,或者刻意往較大的角度打去,讓對方難以應對。
  前後排配合(前排)為我方之截擊手的角色,固守範圍為前半部分的球場,須注意對方來球的種類、高度,以及我方後排的位置,進而判斷我的走位。以下將來球分為三種類型:(1)正常抽球(沒有截擊機會);(2)吊高球(沒有截擊機會);(3)吊高球(有截擊機會)。

  正常抽球:通常這種球沒有截擊機會,任由我方後排與對方交手即可。但仍應判斷對方擊球時的狀況,或有機會殺球、截擊應對之。如我方以極大的角度,迫使對手跑到外側回擊;則作為截擊手也應往外側移動,防守我方外角被突破而後排來不及應對的狀況(藉由走位限制對方的擊球)。
  吊高球(沒有截擊機會):這種狀況又可細分為球明顯對於我的防守區後方(以至於我方後排要跑到我後面來擊球),以及球將落在中間附近(以至於我方後排可稍微移動擊球,但不會跨越到我的區域後方)二種。前者在截擊手判斷沒有攔截機會時,應託付給後排,並且主動往另外一個區域進駐防守(此時防守區域將與我方後排交換)。再看接下來的抽球狀況而判斷是否要交換位置,或者固守即可。然而也需判斷,如截擊手判斷我方後排移動困難,對方又再度吊高球過截擊手上方時,應盡可能退後將球頂回(因我方後排可能無法於時間內回來)。
  吊高球(有截擊機會):視狀況殺球或截擊之。 如判斷勉強,可口頭知會我方後排(但應判斷我方後排有沒有機會、條件應對之)。

整體而言,我認為本次的重點應放在比賽中的走位與應對。截擊手與後排應能隨時掌握對方的位置,進而自然移動到合適的位置減少我方的防守漏洞。

第九次網球補課心得

本次上課重點為:(1)旋球 (2)提升抽球穩定性

  第一個練習的項目為旋球,重點為藉由手腕轉動的技巧,加強下墜的力量讓球墜於特定地點的打法。可增加動作要領為掌握擊球的時間,盡量減少推球向前的力量(但仍保有擊球的基本動力),而增加球拍垂直於移動方向向上拉起之速度,進而造成拍面與球摩擦之狀況。
  練習之初,我自覺難以理解這個動作,特別是難以想像球拍面與球接觸時所發生的狀況,因而不知道如何做出正確的動作。當時之困難有二:(1)對於「打薄」的解讀有誤; (2)對於球拍移動的時機掌握不當。
  對於打薄的解讀有誤:打薄是減少推球的力量,但並非完全不推球,仍需主動擊球的態勢,並且維持一定的擊球力量。具體作法可藉由完整的拉拍動作來達成,即在確保手腕放鬆(老問題,最常發生的是拉拍造成的手臂僵硬)的狀況下將球拍拉至後方,再順勢將球拍輝完即可。過程中須注意球拍面的移動軌跡,並且注意提取手腕和擊球的時間點,造成類似球拍面下半部與球接觸、球將往下墜的感覺。
  對於球拍移動的時機掌握不當:正確而言是擊球的時間無法精確掌握。具體作法延續上段落的描述,在放鬆的狀況下完成拉拍之準備,並且自然的完成所有揮拍動作;唯減少將球推遠的想法,而是適度藉由手腕的力量將球拍帶到肩膀上,造成球拍面下半部與球接觸之感,進而造成球以拋物線移動但傾向下墜的結果。

  第二個練習重點為提升抽球的穩定性。有鑑於在練習和比賽的過程中,我們自己難以穩定的抽球,往往容易失誤而難以練續。本次練習之方法為限制擊球後的落點在半邊的場地內,並且需顧好自己範圍內應擊球的球(出界不算)。我自覺應對之重點如老師所述有二:(1)盡速趕到正確的擊球範圍:藉由判斷對方接球、擊球的動作和時間,及早判斷球的落點,而盡速趕到最適當的擊球點做好準備。(2)以正確且完整的動作將球擊回:在抵達適當的擊球位置後,以最適合的方式將球打球。如準備充裕,可穩當的將球抽回;如球的彈跳過低,則可適當的將球旋回等。不過,在練習過程中延伸出一個問題: 不易藉由對方的動作判斷來球的類型,特別是面對很旋的球,其落地後的彈跳將高於推球的彈跳高度,此突然的變化往往造成我無法妥當的將球擊回。教練的建議是累積觀察經驗,自然而然可達成。

NOTE:經過正課後,我覺得或可以大局觀判斷之:推測對手是否有充分的條件可以妥善控制這顆球? (即對手有沒有控制球的可能? 有沒有理性攻擊我方弱點的可能?)
  若是,則我方的守備弱點在哪? 我可優先往那個區域防守之
  若否,則他最可能碰往何處? 或者制式處理上最安全的回擊區在哪? 我可往那個區域防守之
  或許藉由這樣的方式,可以更有效的應對,或者判斷應前往的區域。再練習、實驗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