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次網球補課紀錄

第十九次網球補課紀錄

  與之前相同,本次的練習重點放在如何判並應對不同來球。雖然無法明確說出判斷依據,但是現在我比較能分辨來球的種類,並且大致落點(如彈跳高一點、彈跳速度快一點等)。此外,我也能較早做出相對應的準備,較從容的打球。儘管過程中仍會不次覺得用力、緊張,但是比起之前我覺得有更好的控制程度。然而,我仍覺得在動作與應對上方法上有些疑問,我將之整理如下:(1)身體與手部動作的配合;(2)高度過腰的球不會應對;(3)反手拍不會應對跳高的球;(4)重心向前傾的意思概念探索。

  身體與手部動作的配合,依教練的說法,我現在擊球動作較為流暢,相較於上次僵硬的狀況有所改善。不過,有時身體動得太多造成手部動作較少(例如把球往地下壓),以至於出去的球路太低、無法過網。教練提醒我,打球過程中全身都有自己的任務,而如何讓所以動作都充分發揮又能協調的在一起,這是現在需要努力之處。現在正嘗試各種出力、速度的組合,感覺稍有方向但需要再練習以驗證之。
  我不太會處理高度過腰以上的球,雖然以前練習過先將球拍提高之後再往前壓制的打法。教練經常提醒我擊球時間過早、球拍面往上帶的力量不足,或者偶爾翻轉球拍變成蓋球,都會造成這樣的結果。在這次練習中,教練特別多打幾個高度較高的球讓我練習,以加強這種球路的應對策略。目前我可以感受到擊球之前球拍面的方向,並且盡量確保推出後像上刷起的力量,成功率有所提升。唯我擔心下次練習時又故態復萌,故可於周五團體課時再注意一下此動作的穩定程度。
  反手不會應對跳高的球,這是一個我意料之外的狀況。今天的反手拍打的比之前來的順手非常多,通常控制的比較穩當且力量也足。然而遇到那種旋轉造成的彈跳增加(或者速度增加)時我非常不會應對。我與教練討論這個問題,目前初步認為動作、擊球時間與準備都沒有太大問題,可能是經驗不足還沒有掌握到要點所致。可繼續練習,到下一次上課時再行確認。
  重心像前傾的意思,讓我有點困惑。在之前練習的過程中我領悟往前那一步的方向將影響我的擊球去向,這是很明確的。然而,若我在擊球過程中把重心壓在前腳,如此我是否能完成完整的身體轉動之動作? 又如果讓擊球的過程中包含將重心進入前腳及完成身體與手部動作二個部分,是否可以讓整個動作共為完整? 故今天練習時我試著這麼作,即在擊球的時間點(球拍向前推的同時完成重心從後方轉入前方並且再延展一些的動作),如此球的聲音比較空靈且穩定度較高。不過並非所有球我都能掌握到這樣轉換的時機,特別是面對高度、來速較為特別的球更是無法使用。下次我將與教練討論並確定這個理解之正確性。
  整體而言,這段時間採用教練餵球的方式練習。雖然沒有增加太多新的知識,但卻增加實際應用、調整以及改善的經驗。我覺得獲益良多,並且有機會把那些過去的問題、累積的疑慮漸漸澄清而轉變為實際的經驗,提升自己的能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