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次網球補課紀錄

本次練習重點在於:(1)反手拍;(2)挑高球。額外紀錄發球練習的心得。

  練習反手拍的目標為穩定反手拍的動作。有鑑於過往我的反手拍動作變化甚大,時而揮拍後過頭、時而未將動作完整做完,加上我自己不太敢使用反手打球(故常用切球應對)。故這一回合的練習重點放在反覆練習使用反手拍以加強動作的穩定性。練習過程中教練提醒我要注意把動作做完整,尤其注意擊球之後球拍要拉到肩膀上方,並且確保擊球的點在身體旁邊。經過一籃球的練習,我自覺反手拍的穩定度比較高,雖然仍會比較偏向對角線,不過動作方面比較穩定,且較能打出有力量、可過網的球。接下來將再嘗試應用,以確保動作沒有偏離、變形。

  挑高球是延續上次團體課程時的問題:到底怎麼打才能把球打高? 練習過程中教練要求我先不轉動手腕(雖然剛開始我仍不瞭解何謂不轉動手腕...),主要目標打球打高即可(借用教練的話:「用挑的』)。幾經練習,我發現由下往上打(但非翻轉拍面朝上,僅揮拍的軌跡由下往上)比較ˋ能達成此目的,雖然不總能控制,但漸漸能把球打高而不受限於一定的高度內。
  接著衍伸出來的問題為如何把球打高,但是不讓球飛得太遠?有鑑於我的球經常高度不足,故我會增加往上打的力量,然而這樣做雖然可以增加高度,卻也會增加往前推進的距離,故球長落在界外。與教練討論此問題,得到的結論是避免揮拍過快、手腕翻轉過猛。即便藉由旋轉的力量可以增加球下墜的力度,然而,手腕翻轉過快也會造成球往前移動的力量增加,引起我現在的問題。依此脈絡調整動作與力量之後,挑高球變得較能控制,我可掌握到操作的方向,唯經驗值不夠而不總能穩定控制。
  額外紀錄課後發球練習的心得。目前對於握拍的幾種方式較有概念,故比較能依照自己發球的目標而調整握法、拍面方向;但需要克服丟球的障礙。我經常把球丟在外側,造成我的揮拍軌跡是由外而內的弧形,讓球無法妥當地進入發球該去的地方。再加上之前紀錄過因身體旋轉過快造成多踩一步的狀況,以及揮拍時掌握制高點的概念。我漸能克服障礙,相信[把球丟在12點至1點鐘的方向是可以被順利擊出的(且能做的比較順手),頗能改善之前球丟得太外側問題。目前發球動作稍有雛型,就是目標的落點(拍面、身體方向)仍需在掌握;以及二發(保守球)常有過於邊角而略顯危險,宜再修正方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