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五次網球課

第六十五次網球課紀錄

本次課程的重點有二:(1)挑高球;(2)發球 & 接發球。

  如同之前練習,挑高球主要應於迴避前方的截擊手,進而調動對方的配置關係。這次練習的重點放在如何打出一個好的高球。儘管在課堂上多有練習,不過我仍不太能掌握到動作的要領。整理至今聽到的內容,重點似乎在減少往前推的力量,並且藉由手腕(拍面轉動)的方式將球送回對方場內(如學長看到內容並且有更多的敘述,煩請補充XD")。
學長在練習後似乎能掌握到要領;不過我對於如何把球打高仍,以及要如何將揮拍動作與打出高球的目標結合在一起仍感困惑(在課堂中教練曾引導我揮拍的動作修正的拍面,讓我更新對於揮拍動作的預設;儘管我能記得這個動作,卻仍不理解這個動作要怎麼用)。故我的部分可能留待下次補課的時候再加強之。
  這次發球與接發球合併練習,一個人練習發球,另外一個人則練習接球,並且從中練習抽球的應對。我的發球部分,問題主要在於發球的方向偏外側、丟球的時候往往丟到2點鐘方向造成揮拍軌跡較偏,以及揮拍時身體可能不自然轉動(如下半身轉動過早,造成強制踏出一步而非因重心向前所致);經過教練提醒之後,最後一向較有改善,其他二項則需要再練習。
  接球的部分,重點在於要有預先的準備動作。視線需緊盯球的位置,並且在球出手之後即往擊球位置移動。具體作法則為雙腳與肩同寬,膝蓋放鬆微蹲,並且將重心左右交替於兩腳之間。當確認目標方向後,隨即利用膝蓋重心彈出進而能減少移動時間之方法。目前我初步可以做到這樣的要求,但並非每次都充分準備,故須再練習、掌握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