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次網球補課紀錄 & 討論與補充

第十七次網球補課記錄

  這次的練習也是建立在實際交手的經驗上,藉由與教練抽球練習來矯正我的不足之處。這樣的練習方式較能累積經驗並且學以致用,若恰好教練掌握到我的問題而密集訓練之,則短時間內可見顯著的效果。然而,我察覺到自己不易自行掌握要觀察的目標或重點,需要大量的錯誤嘗試之後才會恍然大悟,影響我的學習效率。儘管我也具備循著特定脈絡學習以減少觀察與掌握方像所需要的時間之能力,不過需要剛好對應到我的瓶頸才能發揮這樣的效果,而此機會可遇不可求。

  以這次上課經驗為例,有二處值得討論、記錄:
  一是練習開始時教練提醒我要注意打球的節奏,故我集中注意力在於讓自己的動作模組化(移動、定點、揮拍盡量標準化且有一致的速度)。但是經過約一半時間的練習後,我才赫然發現原來教練所說的「節奏」並非標準一致的時間韻律,而需要自己隨著來球而調整。領悟到這裡後我才能擺脫要標準一致的想法,進而針對每個球做出不同的應對。過程中也包含教練多次提醒我要「調整」,然而我礙於對節奏的誤解,造成動作越打越怪的情況。我需要足夠多的錯誤,以及一些察覺差異的蛛絲馬跡,我才能發現原來我理解的「節奏」與教練所談的「節奏」是不同的東西。儘管,聽起來這個節奏很理所當然。
  二是教練提到旋球造成的影響(增加向上與向後的力量),這時候我才開始能觀察到對方的來球是旋或者是平擊。進而想到若為旋球則應提高基本的準備位置來應對之策略。這之後我請教練示範平擊與極端的旋球,進一步確認極端狀況的差異,作為我調整高度的參考。此參考對我而言意義甚大,因我能掌握到最大的跳越高度與速度,進而能掌握到及早準備之方向。
  練習結束後,教練提擊旋球需考慮彈跳高度,以及前進速度二個面向,包含過網高度較高的球則會彈跳的比較高、過網高度低的則跳越較快。此時我困惑處為這二者是互斥的嗎?若是,那我是否觀察高度就好?若非互斥,那我要分別觀察哪些重點,我才能預測這個球的速度?教練可能不太能理解我的問題,顯然這些問題與動作的相關性不高;然而,我若得到這方面的資訊,則能讓我較快掌握到練習的重點,讓練習得以有效。

------------------------------------------------------------------------------------------------------
2015.4.1 補充記錄

與老師討論並且上網查閱些許資料後,整理出下列心得:

應增進對網球的基本知識

擊球可分為二個要素:速度 & 旋轉

速度可以分為力量產生與能量轉換二個階段。力量產生指肌肉的應用,包含出力之大小與身體應用之協調程度;能量轉換則為揮拍軌跡以及球拍面與球之關係,即將肢體的動能轉換為球之動能的過程。

旋轉可以增加球的穩定程度,同時也減少觸網失敗的機率。依球拍面與球的關係,擊球又可分為三種類型:

  1. 上旋球:藉由球拍面垂直向上之相對運動,造成球路下墜,並於觸地後彈跳更高的狀況
  2. 下旋球:通常出現於反手或截擊,藉由球拍面向下之相對運動,造成浮空、停滯的球
  3. 平擊:不引起任何旋轉的球,讓球拍面垂直與球碰撞,造成快速且有力的球。


在觀察對手行為模式時,可考慮幾個要點:

  • 參考對方的打球經驗:對方打球經驗的多寡,影響其可使用技巧之多寡。經驗豐富者較可能具有複數以上的技巧、球路。
  • 參考對方的習慣打法:假定一人所能使用的技巧有限,則可藉由觀察常用的型態來判斷其傾向。



留言

  1. 基本上是【旋轉】與【速度】二變項影響球的軌跡
    故需綜合二者判斷之
    我們擊球/發球也是製造【旋轉】與【速度】讓對手不好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老師,究竟「旋球」造成的球路軌跡變化是什麼呢?
      1.球下墜的速度較快,造成落地之後「較不會」彈起,但有較強的衝力;
      2.球下墜的速度較快,造成落地之後「較會』彈起,造成彈跳高度較高及較強的衝力?
      謝謝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