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八次網球紀錄

  本次練習內容有三: (1) 抽球後上網截擊(暖身); (2) 正、反手穿越阻擋之練習 ; (3) 連續抽球60次。
  抽球後上網截擊之動作,過去課程中我們也曾練習過許多次。但在某次練習強調「截擊之攻擊方法」後,我自覺對上網截擊之動作的掌握度有所提升。除抽球後移動的動作較為順暢之外,面對速度較慢的來球,我也較有把握且確實能將球打回場內。只是在截擊後回歸準備動作的部分稍嫌不足,故對方打回來的第二球我尚難以應對。
  正、反手穿越阻擋之練習,今天為首次練習。有鑑於在比賽中,我們站在截擊位置未能妥善防禦對手之穿越球,故特別加強此項目的防禦。
在練習中,可將來球粗分「靠近近」與「遠離遠」二種,各有不同的處理表現:面對距離遠的球,我們大多僅能勉強碰到,遠不及可以控制的程度;面對距離近的球,我們相對有較高的機會將球打回場內,但也可能因過份用力而造成失敗、界外的狀況。後續仍需再加強此防禦動作之練習,不只停留在「可以碰到球」,而是「成功防禦穿越球」的程度。
  連續抽球60次,對我而言是嚴苛的體能考驗。在前20球時尚且能控制自己打球的動作;但在第20~40球時已幾乎無法控制力量(大部分已隨便飛);而最後20球只停留在能碰到球但難以兼顧品質的狀況。這讓我體會到自己的耐力與控球穩定性仍有長足的進步空間。然而,我雖知體能鍛鍊是必要的基礎,但我深覺這種體力勉強不來(擠不出來的東西就是擠不出來...);如再加上強烈要求(如「不能失誤」、「xxx會重新計算」),那就更令人感覺鬱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