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一次網球紀錄

  今天練習重點有三: 一、抽球後轉截擊之動作; 二、正反手抽球後截擊;三、抽球、截擊後殺球之連續動作。以下詳敘述之。
  「抽球後轉截擊之動作」與「正反手抽球後截擊 」的重點相似,都是抽球後轉成截擊的動作轉換。具體內容要點也有三:一個是擊球後自然結束動作以趨前截擊;二是在移動中控制自己的速度與力量,將球切回對方的場地;以及練習處理連續處理各種不同高度的來球。目前我們已能自然的完成即球後趨前的動作;也稍能控制自己移動中的力量以避免球飛走。唯對於切球的掌握度與控球能力尚且不足,故還需要更多練習,才能掌握到此切球距離的長短與高度。

  「殺球」則為本次練習的關鍵。過去無論發球或者殺球,我曾多次被指出動作過大(擊球後身體扭曲,或手延伸至肩膀以上的高度)或過於僵硬(手腕僵硬停止於身體前方),造成動作不協調。但無論教練如何要求,我總是覺得要麼揮拍後自己煞不住,易產生過多的動作;或者為了控制而造成手臂僵硬、強硬的將手臂停止於身體前分而造成揮拍不完整。與教練多次討論後,我才察覺主要問題在於揮拍後需「轉動手腕」以卸除轉動的力量,進而可避免身體轉動過大、僵硬的問題。在瞭解需要應用手腕動作後,我目前的殺球動作已獲得改善,至少減少出現動作過大、過僵硬的發生頻率。本次討論與學習的經驗讓我察覺:要我藉由觀察他人動作而獲得學習的效率應該很差(除非我已瞭解要觀察的項目以及知道要模仿的重點,否則,我難以自行從觀察中發現新的要素);以及我可以更早、更強烈的表達我遭遇的問題(如揮拍後煞不住),或者至少反應出與教練或高手提出假設的不同之處,以利縮短察覺問題與改善的速度。

留言

熱門文章